收藏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与金融监管改革研究

  主持人:胡滨

  迄今为止,国内外学术界和实务界对系统性风险及其监管机制的研究主要围绕着系统性风险的定义和测度、系统性风险防范工具及其运用、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等三个方面展开,但是这三个方面分别面临困难:第一,在系统性风险分析与评估方面尚缺乏有效的理论框架和工具,尤其在处理跨领域的金融机构风险关联方面更是进展缓慢。第二,针对系统性风险的传染性、关联性及扩张性的检测方法和指标明显不足,同时,目前的检测指标也多侧重于时点状况的度量,缺乏预警与趋势判断。第三,业界人士关于监管体制改革的具体目标,尤其是内部机构安排与职权划分,并未达成一致意见。这些都是建立系统性风险监管机制的阻碍。

  然而对系统性风险与金融监管改革的研究又不可停止。一方面,现代金融体系的快速发展与高度复杂化使传统的监管架构已经不足以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经济金融体系的新变化给金融稳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关于我国系统性风险状况的甄别和综合性量化评估尚未成熟,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在确定系统性风险防范的目标和重点时缺乏可靠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加强对系统性风险及监管协调机制研究,有助于准确把握金融监管理论的发展动态,同时有助于我国宏观经济稳定运行。通过本研究,可以借助案例获取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为早日建立系统性风险监管机制做好准备工作。


 

2014年11月18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