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国家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及其监管应对

  主持人:胡滨

  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金融体系稳定造成了系统性冲击,管理金融风险成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高度关注的政策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十八届三中全会亦强调,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中国影子银行体系高速发展,深刻改变着中国金融体系的结构,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当前,对于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界定、规模、风险特征及监管措施等分歧很大,同时影子银行可能引发表外与表内的金融风险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在金融市场化、脱媒化的大趋势下,在贷款规模受到严格管制的现实条件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扩大社会融资总量的大背景下,如何正确看待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客观必要性和积极意义,客观分析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风险,提出规范其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具有较为显著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2014年11月18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