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应邀参加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智能金融论坛“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研究员应邀参加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智能金融论坛”,并做了《金融科技创新与“沙盒监管”》的主题演讲。 

胡滨表示,“金融科技”是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和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提供的方式造成重大影响。目前,支付清算、基础设施、融资、投资、智能投顾、区块链等,这些是金融科技在当前的各项运用。他指出,我国科技金融的发展对于创新、监管的挑战已经迫在眉睫,建议采用“沙盒监管”。所谓“沙盒监管”,主要是指监管部门在其金融创新中心设立的旨在金融机构创新提供一个安全空间的一整套监管机制。最后,他强调,金融科技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必须通过监管来推动金融科技的创新。“沙盒监管”机制,不但能够鼓励创新科技金融,同时也能最有效的防止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2016年12月2日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