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金融监管框架改革思路正发生变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胡滨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观察近期重要会议的公文,金融监管框架改革的思路正发生改变,由此前的改革监管体系发展到目前的在现有监管体系下的协调机制问题。

      

       胡滨表示,中央领导在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向十八届五中全会作的说明中指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从那时起,现行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经过各方的调研和论证,目前尚未有定论。但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是,这个问题的思路正在发生改变。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而今年2月28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也指出,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胡滨认为,2015年在经历了股市异常波动和互联网金融乱象后,现行分业监管体制的弊端暴露出来,当时强调的是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而当下更多地开始强调现行金融监管框架下的协调问题。2013年8月,国务院曾批复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人民银行牵头,但没有根本性地解决现有的监管协调问题。下一步,比较务实的办法是在一行三会之上建立一个实体性的机构,负责金融监管协调。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期间出席记者会时也曾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在达成一致意见后,(现行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还有可能提升到有效的层次。但目前还没有做到,我也没有办法告诉你。”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年3月27日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