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应邀参加2017国际金融峰会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一起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胡滨教授做了题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与核心价值》的演讲。

       胡滨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金融界及监管反思的核心问题即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金融风险逐渐暴露。而金融科技通过技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已经成为普惠金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顿让互联网金融告别过去野蛮生长的阶段。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两大关健词,一个是金融科技的创新驱动,另一个是规范发展。

       金融科技在降低风险损失、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因为技术的参与,风险更加分散、更具有传染性,同时,也对监管和宏观经济带来新的挑战。金融科技的跨界化使得混业经营的趋势进一步加剧,监管边界模糊,可能会存在监管的空白地带。分步式导致了风险的传染会加剧,智能化导致对于人的监管、对机构的监管将转化为对技术的监管。监管机关目前恐怕还很难适应这一变化。

       胡滨指出,金融科技发展必须坚持两个方向,一是必须体现普惠金融价值;二是必须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这两个方向将是未来发展政策鼓励的,同时也应是监管的判定标准。

       对于金融科技监管方向,胡滨提出,必须改变金融监管的体制,适应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便被动、响应式监管变为具有前瞻性、主动性、包容式的监管,要有风险预测、预警机制。

       此外,监管部门要主动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创新公司进行信息共享和互动。

       第三,应有监管机制创新。除了推动监管沙盒以外,提升监管水平需要运用监管科技、金融科技人才来监管高科技发展。监管机构需要加强技术监管。

       最后是行业自律。胡滨表示,传统行业自律协会对应的是分业监管体系,下一步行业自律协会和监管部门如何协调处理分业监管体系需要解决。

       此外,包括消费者保护机制、征信体系建设、支付体系建设、数据安全、强化信息披露等都是金融科技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胡滨表示,金融科技最核心是解决传统金融模式下无法解决的信息不对称,风险大,成本高等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罗伯特的一句话可以帮我们更好地理解金融科技:为什么要发展金融科技?将来的发展方向,可以帮助越来越宽广的社会阶层广泛地分配财富,金融创造的产品可以更加大众化,也可以更好地和社会经济融为一体。


2017年3月29日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