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英国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经济参考报》消息,英国央行11日宣布决定维持利率0.25%不变,并以全额投票决定维持央行资产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在当天的声明中,该央行发出加息暗示。不过该国当天公布的数项经济数据疲弱,脱欧影响显现,给未来的经济政策带来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是,作为唯一投票支持加息的货币政策委员福布斯,他支持加息至0.5%,称通胀压力将推高物价指数至不舒适的水平。

       英国央行当天表示,预期未来几年通胀上升且经济稳步增长,或在市场预期的2019年底日期之前加息。英国央行称,自去年6月脱欧后,通胀对家庭产生的短期压力可能比2月预期的更严重,今年年底通胀率可能达到2.8%的峰值。

       “相较于5月预测中市场收益率曲线所暗含的非常温和的加息路径,货币政策或许要以更大的幅度收紧。”英国央行当天在声明中称。这可能暗示英国央行将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

       另外,央行还警告,居民消费下降速度高于预期,为此将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月份的2.0%调降至1.9%。2017年一季度英国仅实现了0.3%的经济增长,大幅低于前一个季度的0.7%,显示经济减速显著。

       在当日发布的通胀报告中,英国央行预期今年的通货膨胀将达到3%附近,2019年逐渐降低至2.2%。而薪资在2017年将仅增2%,这令英国家庭实际收入降低。

       但他们也认为,虽然英国家庭面临数年来最大的实际收入缩减,更强劲的企业投资和全球经济复苏将确保今年经济增长保持旺盛,因此将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由1.7%和1.6%上调至1.8%和1.7%。

       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为首的央行决策者们强调,稳定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前景为顺利脱欧做好准备。

       英国央行预期,更有利的经济增长前景和脱欧公投后英镑的下跌促进了英国出口,预计企业投资在明年将增长3.25%,此前预期为1.25%。通胀报告写道:“今年趋弱的消费被净贸易和投资大幅平衡。全球经济活动持续改善。”


 


2017年5月15日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