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投资者教育是权益保护基石 要上升到国家层面

       5月12日,金融界网站联合新华网主办的“股市e事厅——强监管蕴育投资者教育新格局”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在论坛上做了《强监管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投资者教育》的主题演讲。

       胡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是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要把投资者教育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

       胡滨表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是防范整个金融体系的系统性的风险,它是宏观的、审慎的视角,而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微观的金融风险、个体的金融风险。“那么投资者教育,包括机构投资者的教育,它是基础,是权益保护的基石,只有加强投资者的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微观的金融风险的发生。”

       “认识到这样一个逻辑以后,我们对于投资者教育的问题就要把它上升到高度,不是监管部门一家的事,也不是仅仅对投资者的教育,它是要有国家层面的整体的方案和战略。”胡滨说。

       2015年股市的巨幅波动,实际上是一个生动的投资者教育的课堂。胡滨表示,历经了这样的洗礼之后,中国的证券投资者在逐步成熟、理性,但目前来看,投资者的结构问题和投资的习惯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数据显示,现在投资者的数量已经超过1.2亿,99.9%以上都是自然人投资者,97.33%的投资者账户,账户的市值在50万以下,以个人投资者,俗称“散户”的投资者结构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习惯是什么?胡滨表示,个人投资者习惯自己做投资,不依赖于、不信任机构投资者,当然机构投资者也存在着很多信任危机,那么这种情况下单个投资者的心理,他的情绪、他的交易习惯直接影响了他投资的效果。

       “投资者的心态没有成熟,仍然盲目地追求高利润,追求投机,追求听取一些内幕消息等等,这个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理性的投资者。”胡滨说。

       现有的分业监管的体制也对投资者教育产生一定的影响。胡滨表示,由于大的混业经营的背景下,投资者很难分清楚是哪种产品,这种情况下,“如何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哪个部门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对什么性质的产品进行教育?”

       胡滨认为,单靠单一的机构、逐个以部门为单位、以行业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是不足的,“需要借助金融监管的改革,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加强,形成合力,形成整体性的对投资者教育的合力。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是一种系统性的教育,而不单单是对某一种产品、某一个行业的教育。 ”

       当前新技术、新产品日新月异,迅速发展、快速迭代,这种情况对于我们投资者教育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是加速度的,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教育的难度显而易见,比以前更大。“现在比如说资本市场推出了一些很多复杂的产品,包括分级基金、量化交易、对冲、股权股指期货等等这些东西,投资者需要具备相当多的知识,而且这些产品变化得非常快。”胡滨说。

       新的产品信息技术的变化,人工智能的运用,未来智能投顾的发展,这些东西都会对于投资者教育产生新的挑战,如何教育?“你面对的是一个新的机器,你委托的是一个机器帮你做理财和投资,如果出了风险以后,你相不相信这个机器智能,这些问题使得我们的投资者很难分清楚产品的金融属性,风险的大小、边界,传染的链条、渠道,传染的速度也在不断加深加快,这些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变化所引致的就是我们现有的投资者教育也要升级。 ”

       胡滨表示,宣传投资者教育,不仅仅是对个人投资者本人进行教育,而是需要国家层面、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个人投资者共同形成合力,来推动整个国家的金融投资者教育,需要有规划、有战略,在整体的国家战略规划的指导下,现有的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投资个体等等可以有步骤、有规划地推进整体的投资者教育的节奏、步骤、方针、路线图。

       “要让机构投资者能够容易地获得个人投资者的信任,改变我们现有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习惯的问题。”胡滨说。在当前情况下,在目前风险防控情况下,应该提供更多的是简单化的、透明的、风险可见的金融产品,对于这样一种产品,提供这样的产品投资者本身更容易识别风险,而不是提供一种高度复杂的,即使是专业人员都看不清风险的金融产品,投资者不敢去想、去购买这样的产品。

       在目前这种金融结构下如何加强个人投资者的教育?对此,胡滨认为:

       首先,通过投资者的教育帮助个人投资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有投资理念,知道有了闲散资金后可以通过投资获得收益,不仅仅像传统的观念是存在银行或者盲目追求高收益被伪劣的金融产品所欺骗。”

       第二,通过投资者的教育使得个人投资者形成行使权利的意识,维护权利的思维,这是基本的,作为投资者要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权利,如果被侵犯了权利应该怎么去救济,有几种救济的渠道,除了打官司、司法救济之外还有没有仲裁,有没有投诉?有没有监管部门的查处等等来救济,行使权利。

       第三,通过投资者的教育帮助个人投资者树立正确的风险观念,使得投资者对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清醒的评估和认识,风险防范的意识能够提高,能够有一定的止损能力。

       胡滨表示,个人投资者具备这样的一些科学理性的投资观念,维权意识和正确的风险观念。在这种前提下才可以能够对于错综复杂的金融产品做出甄别。


2017年5月16日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