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应邀出席第五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6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


       2017年6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胡滨教授出席了第五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6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并对当前的金融监管形势、如何看待金融风险、金融监管、以及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等相关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胡滨表示,金融监管的首要核心任务是甄别和认识我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当前对于我国存在系统性风险缺少甄别、预警和预判,给之后的监管政策调整也带来了困难。

       胡滨进一步指出,金融系统性风险来源有三个。一是来自于宏观经济变化对金融体系产生的系统性冲击。包括实体经济变“坏”后,企业不良资产传导到金融体系当中。比如,产能过剩所引起的不良后果传导到金融体系当中,造成不良资产上升、债券违约风险和房地产泡沫风险等。二是来自于金融体系自身演化和逐步累积的风险。主要针对交叉性产品、影子银行、资金空转、非标资产和同业业务等,这些造成的传导性、交叉性、关联性可能会产生系统性风险。三是来自于国外,包括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对我国所产生的外溢效益,包括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等。该情况会对国内金融体系产生冲击,并且如果内部风险没有化解,再加上外部风险冲击,两者或将会产生共振。

       对于当前为何要加强监管,胡滨称,“从当下监管形势来看,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监管规则存在漏洞,需要补齐监管的短板,避免监管真空。另一方面是完善市场金融规则,健全市场化、法制化的违约处置。胡滨认为,金融监管需要常态化的长效机制,要转变现有的监管理念。由原来被动式的、运动式的理念,向主动式的、包容式的监管理念转变。沙盒监管是中国转变金融监管理念的有益借鉴,它可以弥补现有金融监管机制的不足,是平衡创新与风险的有效监管手段,使得创新发展和风险管控得到兼顾。

       另外,胡滨也指出,目前金融监管改革的主方向也已发生变化,从最初监管框架的改革,转向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确立。因此,在统筹协调上应从四方面入手,一是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防范“大而不倒”机构出现系统性风险事件。二是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形成综合、系统、穿透的监管大格局。三是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准确掌握整个金融体系的信息和数据,做到对全局、对风险心中有数,为防控风险提供一幅全景地图。四是统筹协调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与风险分担,金融监管部门与其他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等密切配合,重拳治理金融乱象。

       在监管协调机制的建立上,胡滨强调,必须要有实体化的监管协调机构,否则往往会使统筹协调流于口头流于形式,很难进行协调的实际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尹振涛博士、基地研究员袁增霆博士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做了相关发言。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是本次金牛理财产品评选活动的唯一学术支持单位。


2017年6月4日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