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基地主任胡滨教授出席“第六届全国博士后金融论坛”


     

 

       2017年9月16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兼基地主任胡滨教授应邀出席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和《经济学动态》联合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博士后金融论坛”,并以“强实抑虚、防控风险与监管协调”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

       胡滨副所长指出在刚刚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这一对金融及金融行业的定调成为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主导思想。近年来我国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的下滑,实体经济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迫切要求金融业发挥反哺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胡滨副所长指出要引导资金回流至实体经济,关键还在于实体经济本身的健康发展。不管是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还是金融危机中的救助,最终成本还是由实体经济来负担。实体经济的提振,不但有利于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恢复企业经营活力,提高企业自救能力,还可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违约风险的市场处置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既要避免金融体系自身受到系统性冲击,也要避免金融风险的负面冲击影响到实体经济,避免金融风险通过信贷等渠道传递到实体经济,形成风险的正反馈效应,进一步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甚至是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就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问题,胡滨副所长指出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将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提出科学防范理念,形成识别、预警、发现和处置机制,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为实体性的金融监管统筹协调机构。胡滨副所长认为新设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统筹和协调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调整。在坚持分业监管体制的前提下,对监管机构之间的监管真空进行弥补,监管重叠进行理顺,并适当合并或取消部分重叠部门或职能。对部分重要的混业业务或产品采取联合监管或监管事业部的方式,成立跨部门的监管窗口。

       最后胡滨副所长强调,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是在经济新常态时期践行和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是我国金融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改革方向,明确改革重点,理清改革思路,改革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7年9月18日 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