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课题:关于金融风险问题研究(2017)

主持人:胡滨

        本课题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国内外对金融风险根源分析和应对防范的研究,虽涉及面较广,但缺乏一个相对统一的分析框架,对缺乏一个从全球-国家-行业-机构的“全系统”制度分析,缺乏一个从宏观政策-监管框架-内部风险管理-市场纪律的“多层次”制度剖析。本课题对于完善国内金融风险的研究框架特别是制度性根源的分析将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

       本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价值。一是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如何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并坚决守住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成为国内金融管理当局的核心任务。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二是由于国内金融体系的制度完备性比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体系而言要弱,这意味着中国在金融风险的制度性根源上可能更加值得警惕。三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和内外风险可能相互强化的大背景下,金融部门去杠杆是否会衍生新的风险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2018年3月19日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