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课题: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研究——以P2P网络借贷为例(2017)

主持人:胡滨

       P2P 网络借贷风险预警体系,就是通过建立一套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并对体系内的各指标进行风险监控,及时预警,为平台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建立网络借贷风险预警体系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建立网络借贷风险预警体系是规避风险、减少损失的客观需要

随着网络借贷的进一步发展,风险是网络借贷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建立网络借贷风险预警体系,对网络借贷的风险实施动态监控和先兆预警,能够向管理者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风险预警信息,有效避免贷款项的盲目性,从而及时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第二、建立网络借贷风险预警体系能够找出网络借贷平台中存在的风险 

建立网络借贷风险预警体系,能够帮助管理者找出网络借贷平台中存在的风险,变事后的控制为事前、事中的控制。同时,便于网络贷款平台对自身业务经营做到随时的跟踪、检测和管理。

       第三、建立网络借贷风险预警体系能够为监管部门提供监管依据

监管部门能够利用网络借贷预警系统掌握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情况,对风险较高的网络借贷平台实施密切监控,制定正确的引导政策,防止局部地区借贷危机的集中爆发,从而改善资源配置,稳定地方金融秩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8年3月19日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