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健全金融监管体制,防范系统性风险(2018)

主持人:胡滨、程炼


       本课题研究的具有国家战略性的方针政策要求,是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防范系统性风险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健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前,在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求系统性风险和金融监管相关的研究要长期、持续、动态地进行,为政策实践服务。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党中央和国务院强调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专门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加强协调,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以防范系统性风险。

       本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国内外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根源分析和应对防范的研究,虽涉及面较广,亦有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进行解析的诸多研究,但是,整体缺乏一个相对统一的分析框架,对缺乏一个从全球-国家-行业-机构的“全系统”制度分析,缺乏一个从宏观政策-监管框架-内部风险管理-市场纪律的“多层次”制度剖析。本课题对于完善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研究框架特别是制度性根源的分析将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

       本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价值。首先如何坚决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二是由于国内金融体系的制度完备性比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体系而言要弱,这意味着中国在金融风险的制度性根源上可能更加值得警惕。金融监管体系的自我完善应是系统性风险防范的应有之义。三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和内外风险可能相互强化的大背景下,金融部门风险应对及强监管是否会衍生新的风险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2018年3月19日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