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基地召开“走出全球量化宽松”课题结项评审会


       2018年7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举办的“走出全球量化宽松”课题结项评审会在中冶大厦顺利召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主持,尹振涛首先对项目立项的背景、立项的进展情况做了简要梳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研究员林楠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林楠指出,本报告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基于近期全球金融经济背景,在简要梳理量化宽松政策的理论发展和政策发展基础上,首先,重点分析了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绩效以及未来演进的具体情况。其次,分析了这三大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及其变化外溢效应对中国的影响,尤其是对国际收支、银行业以及房地产业等的影响。最后,从中短期和未来中长期的角度,提出对中国有效统筹跨境资本流动管理、金融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构建内外风险的制度安排。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世界经济与政治室主任徐秀军等专家对本课题做出了相应点评。徐秀军指出本课题是一份高水平的报告,具有以下优势:第一,形势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第二,全球视角与本国视角相结合;第三,现实意义与政策意义相结合;第四,非常规货币政策、传统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相结合。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服务经济研究室主任姚战琪认为,本研究总体分析较为深入,思路清晰。其创新之处在于:新视角、新领域、新命题。对课题中提出的“我国和美国货币政策分歧较大”,以及“量化宽松手段有利有弊”等观点十分赞同。另外,针对全球贸易战问题,姚战琪认为,中美贸易战不仅损害中国利益,更损害美国利益。从程度上讲,在全球范围内实行产业链布局的方式对美国影响更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研究员熊启跃认为,本课题中的观点有可操作性,对中国银行经营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针对当前中美两国的贸易战问题,熊启跃指出根据中国银行计算,中美贸易战对双边本身经济影响并不很大,但对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有较大影响。

       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副处长于泓达指出,首先,本课题选题较为专业,全面系统,视角好,针对和中期内容有了较大提高。其次,本课题应用型与效应性较强。此课题对于国开行具体问题的把握,资产结构的优化以及风险管理提供了一个全球的视角,对于国开行今后工作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星焱认为,本报告体系较为完整,思路比较清晰。建议可从以下两点进一步完善:首先,量化宽松政策和我国影响不止开始于2016年,可以继续丰满。其次,可以进一步完善美国降杠杆对我国有哪些借鉴意义。


2018年7月26日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