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尹振涛副主任接受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专访

       近期,央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明确提出“乘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攻坚战”。

       互联网金融存在哪些风险,如何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得更加平稳?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近日邀请到研究基地秘书长尹振涛博士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存在着哪些风险?尹振涛认为,应从宏观的视角来看互联网金融风险。“要将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放到稳杠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高度去认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监管层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治理。”

       尹振涛表示,具体到目前备受关注的网贷行业,有三类风险:一是欺诈风险。很多出现问题的平台本质并不是网贷平台,而是披着P2P网贷的外衣,从事着非法集资的平台,存在欺诈问题;二是合规风险。随着专项整治的推进,监管框架也逐渐明晰,一些不符合新监管要求的业务需要消化和处理,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三是网贷行业自身的风险,包括金融产品的风险、平台的经营风险等。

       在谈及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时,尹振涛表示,监管和创新,包括在创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本身就是一个平衡的过程。他认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同样保持着对于行业的引导,而引导的核心态度就是鼓励创新。“从大的方向来看,我们的监管其实不像市场说的是一刀切,而真的是有很强的对风险的包容,或者说对创新的包容的态度。”尹振涛说。

       网贷平台“倒闭潮”近期受到广泛关注。尹振涛表示,六七月份正值年中,很多金融产品需要结算,是资金比较紧张的阶段。围绕着互联网金融有很多创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不只是与小微企业和个人借款有关,与一些票据业务、股票市场等都有很大的关联性,而这些产品受金融市场的影响,阶段时间内比较容易出现风险。

       尹振涛认为,目前有很多平台可能会选择良性退出,但退出的机制和规则还不是非常明确。他建议说,对退出合理不合理的评判应更多来自于投资人,如果能有一个规则,在得到投资人一定认可的情况下,同样又保护合规的平台,对行业的稳定会很有帮助。“可以看到现在有几个城市的协会事实上也在出一些规则,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尹振涛说。

       谈及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长远意义,尹振涛认为,要分两个阶段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第一个阶段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不符合监管规定的,或者说欺诈比较明显的,都会被淘汰出去,留下来更健康的、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第二个阶段,在完成专项整治后,留下来的这些企业,从市场需求来看,包括消费升级、百姓财富增加,以及对数字普惠的支持等,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觉得企业不要灰心,今后应该还有很多市场和模式的创新,这里仍是一片蓝海!”





2018年8月2日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