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副所长参加“践行普惠金融的中国经验”研讨会


             2019年1月11日,“践行普惠金融的中国经验”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以“未来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主题发表演讲。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办,野村総合研究所及其他学术研究机构和业界代表参与了会议。中日双方就普惠金融的基础理论、模式发展、风险特征、法律问题及监管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

        胡滨副所长指出, 普惠金融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的发展。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到《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我国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助推普惠金融的发展。这不仅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持续推进了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完善了我国的金融监管改革框架。


        胡滨副所长强调,虽然,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迅速,并已成为未来我国金融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方向。但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现已进入“深水区”,仍有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未来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问题。二是,正确看待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完善数据信息与隐私保护。三是,正确理解普惠金融理念,区分真伪普惠金融机构。



2019年1月23日 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