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副所长参加“2019清华五道口监管科技高层研讨会”

        本站消息,2019年2月26日,我所副所长胡滨研究员应邀参加“2019清华五道口监管科技高层研讨会——监管科技助力重大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并做主旨发言。

        金融科技的发展,让金融风险有一些新的特征,这和原有的传统金融风险不一样,这些风险倒逼监管变革,因此新机制的引入非常重要。从个人研究而言,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和中国的迅猛发展,有四个方面的风险新特征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一是由先进技术导致的金融准入门槛的降低,从而促使新的高风险客户出现;二是现有技术的发展导致金融科技发展交易高频化、大数据化,导致我们的风险更加难以识别和预警;三是由于技术泡沫导致监测、预测宏观金融风险变得更加困难,影响我们的整体宏观调控;四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系统性风险识别、系统性金融机构的性质和作用发生了变化。

        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导致当前监管当局面临四大困境:一是全球监管当局可能都面临的共同的监管困境——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不足;二是大数据保护的相关立法和规范不足且滞后;三是监管部门如何评估金融科技时代背景下的系统性风险;四是全球金融跨境交易监管变得更加复杂。

        针对中国而言,有三大困境较为突出:一是分业监管体制性的约束;二是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如何面对网络化、数据化和跨界化的监管,如何划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的责任分工和风险分担;三是我国现有的监管规则、监管相关金融法律立法的灵活度、前瞻性还不能适应金融科技的发展。

        未来中国金融监管的发展,我想谈几点建议和看法:

        第一,金融监管理念的变化。从最原始的合规监管过渡到以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然后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宏观审慎监管理念,到现在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加强对技术和行为的监管。

        第二,监管科技等新机制的引入至关重要。做好RegTech引入的顶层设计,主要是“规划引领、监管需求、市场供给、制度保障、行业自律、发展路径”等六个关键性步骤。

        第三,可以考虑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架构下设立一个创新中心,鼓励创新发展,支持监管科技稳健运行。


2019年3月1日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