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副所长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专访——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导读

  2019年2月22日,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释放实体经济活力,进一步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会期间,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

 2019年3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就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专访,重点解读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当前制约金融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如何匹配金融供给与需求和建设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


  记者:您认为当前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滨: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国际政治形势错综复杂,诸如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美国货币政策变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会对中国产生外溢效应,这将会深刻影响到国内经济和金融体系,因此亟需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第二,习总书记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充分认识到我国已步入经济新常态,面临“三期叠加”的严峻挑战,国内金融风险逐渐暴露,再加上国际形势带来的外溢传导效应,如果国际国内风险相互叠加共振,势必对我国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第三,坚持通过改革来化解重大风险,深化结构性的金融供给侧改革来应对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金融风险。

 记者:当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制约金融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已经转变为供给侧结构性的问题,您对此有何看法?您认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哪些问题

 胡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举措,是在整个经济领域中就供给侧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对应到中国的金融体系则是深化金融领域尤其是在金融供给侧方面的结构性改革。目前,金融供给侧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金融体系发展之间的矛盾。应从金融供给侧入手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化解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

 当前我国金融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有很多,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反映在金融领域中,突出表现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金融风险的逐步累积暴露。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和传染性使得党和国家必须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因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二是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问题。近年来,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处于不断调整变化之中,比如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中国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等,相关监管体制也做出适当的调整。但这个调整是渐进的过程,未来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重点领域的深化改革问题,比如如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如何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金融业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一直以来承担着资金融通、市场定价、资源配置、信息提供、结构调整等重要功能,对实体经济的反哺和振兴至关重要。如何使金融真正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肌体营养,需要重点关注和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降低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成本。

 记者:请问您认为当前应该以哪些措施来缓解金融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胡滨:当前应从三个方面来深化改革,缓解金融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第一,应优化金融机构的结构。当前我国的金融机构体系呈现出以银行为主体的特征,应调整转变为一种多层次、能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和金融供给的金融机构的结构,具体来说就是要有更多能够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普惠型中小金融机构,大型金融机构也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业务。此外,应当进一步探索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构建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第二,应优化金融市场的结构。要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构建一个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体系,优化融资结构,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加大力度发展债券市场,推动“债券通”、“北向通”的开放发展,未来也可深化发展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工具和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满足人民对于金融市场的多样化需求。第三,应优化现有的金融产品,同时研究推出创新型金融产品,满足新兴的金融需求,解决金融服务的短板问题,扩展金融产品的覆盖领域。

 记者:应该通过哪些措施来建设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胡滨:我认为,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本身就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落实在资本市场结构性调整中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第一,应当完善基础交易制度,建立法制化的环境和完备的交易制度,确保符合市场实际需要的可操作性,以此为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提供基础条件。

 第二,应当强化监管执法,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是确保市场有活力有韧性的前提,这需要我们的监管部门通过强化监管来打造适合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第三,应进行制度性的改革调整,比如注册制改革,科创板设立以及新交易机制的引进等。通过交易机制的改革和完善,使得交易市场更加有活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的交易者提供不同的融资供给,满足多样化客户人群的融资需求,使市场更具活力,同时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第四,在稳健、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这一点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完善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着力提升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健全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


2019年3月14日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