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副所长出席普惠金融国际高峰论坛

        在信息化时代,随着普惠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不断提升,基于其业务模式、技术属性和风险特征等特点,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信息使用上保持平衡,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课题。4月25日,在普惠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滨直言,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猛,但是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特别是在客户的隐私权保护问题和信息安全方面,前期我们忽略了这些方面的保护,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会制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的发展,普惠金融的概念进一步深化。不过在传统普惠金融模式和技术条件下,除了上述问题,普惠金融面临的成本高、效率低、服务不均衡、商业不可持续等全球共性的难题依然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也成为实现普惠金融目标的主要障碍。

        在胡滨看来,随着数字普惠金融技术的普及,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行业关注的焦点不再是速度,更多的是如何利用数字普惠金融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的问题。当前数字普惠金融的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通过数字普惠金融机构,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急的问题虽得到解决,但是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区域之间的不平衡也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他提到,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需要采取一些措施,首当其冲就应该有一些关于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顶层设计、发展路径、支持政策、多层次的政策体系。另外,如何正确区分真伪的普惠金融机构,怎么去大力的支持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数字普惠金融机构,加强对于伪普惠金融机构的监管,也是下一步监管机构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报道来源:北京商报


2019年4月26日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