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金融监管沙龙第2期:Facebook数字货币野心

       2019年7月1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金融监管沙龙第2期“Facebook数字货币野心”,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北京金融街、民生银行、银泰证券、中伦律师事务所、雄安翼帆科技公司等学术组织、相关机构和企业的学者和专家与会,共同展开对Libra等全球数字货币最新进展的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发起和举办金融监管沙龙的背景和目的,希望通过每月活动的开展,汇聚金融风险和监管的各方声音、探讨各类前沿问题,然后结合近期Facebook发布的Libra项目背景,介绍了本期监管沙龙数字货币主题的选题依据以及各国监管部门关于Libra的最新表态,并邀请各位嘉宾共同探讨数字货币前沿发展的相关问题。

        在主题发言环节,首先邀请到的是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陈永伟研究员,他介绍了《比较》杂志社近期出版Libra主题专著的计划,并以“天平的两端——关于Libra的几个问题”为题做主题演讲。他从Libra词源和古罗马帝国的历史入手,介绍了Libra项目的愿景及其与第三方支付、比特币等的技术差异,并探讨了Facebook发起该项目的动机、Libra的货币属性、Libra对金融体系的影响等问题,主要从应用场景、货币职能、国际金融等角度阐述了他对相关问题的观点。

        第二位主题发言嘉宾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邓建鹏教授,他介绍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区块链国际监管与合规应对》一书,并做了关于“稳定币Libra的风险与监管再思考”的主题演讲。他主要从法律合规的角度,分析了Libra未来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及其对金融监管的挑战,探讨了监管部门如何应对Libra等数字货币发展的问题,并主要围绕超主权货币、跨境支付、沙盒监管等角度阐述他对相关问题的解读。

        第三位主题发言嘉宾是来自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的李义奇副总经理,他主要从货币的本质、货币发展史、货币供给制度等角度展开分析,比较并探讨法定货币和数字货币的特点、及其在万物互联时代的适应性问题,并针对Libra对数字货币发展的启示提出自己的观点。

        第四位主题发言嘉宾是民生银行科技部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王连诚先生,它主要结合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从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角度,探讨了Facebook发起Libra项目的背景和动机,以及技术上Libra在跨境支付便捷性、安全性等方面的特点,并从技术逻辑上针对反洗钱等监管关切问题介绍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主题发言结束后是圆桌点评研讨环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联盛主持了这一环节,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张可亮总经理、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新宇律师、雄安翼帆科技公司董事长夏平、中证研究院杨光研究员、微贷网研究院王芳、京东数科张彧通、《金融评论》编辑部主任程炼研究员等众多嘉宾参与了此环节的讨论,分别从法律、技术、金融等各个角度,针对Facebook发起Libra项目的目的、对节点企业的影响、监管部门如何应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和交流。



2019年8月17日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