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金融沙龙第5期:大科技公司(Bigtech)的金融业务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金融监管沙龙第5期“大科技公司(Bigtech)的金融业务”,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和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何海锋主持,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小米金融、腾讯研究院、美团点评等金融和法律界学者和实务专家与会,共同展开对大科技公司(Bigtech)的金融业务相关问题的探讨。

  在第一阶段主题研讨中,相关专家主要从金融和法律的学术角度展开对大科技公司(Bigtech)的金融业务的深入分析。

  首先发言的与会嘉宾是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邱明,他以“Bigtech和金融的未来”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从近日IMF全球直播的座谈会“Bigtech和金融的未来”入手,通过分析Bigtech存在中国、美国、印度等互相竞争的多种技术方案的互相竞争,指出大科技公司做金融不是国内的问题,而是牵涉到全球竞争的问题,且会对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金融监管、现存金融机构、以及消费者等金融生态具有全方位影响。他梳理了Jason Furman和Mark Carney两位学者的观点,介绍了国际、国内大科技公司在金融业务方面等经验,指出大科技金融的发展路径并非为了做金融而做金融,而是为了补齐数字生态当中的一环,强调大科技金融并未影响到金融机构的战略独立性,而是与金融机构进行优势互补。最后,他对大科技金融的稳定性进行讨论,指出大科技金融只是支付生态的一部分,对信贷的周期性取决于不同的大科技公司,所谓的“传染性”是一种假象。

  度小满金融政府事务与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朱白帆,以“运用科技力量,主力金融普惠”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从技术的革新,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入融合入手,指出1980年以来科技与金融的结合经历了从电子化到互联网化,再到智能化等三个阶段。他介绍当前度小满金融是百度AI能力最佳落地场景,通过输出金融科技产品,助力传统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风控水平;借力人工智能,升级服务效率;践行普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制度完善与技术创新协同,推动金融行业向良性发展;并就监管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以“信用资本化、普惠金融与反垄断”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李主任从改变世界的三个苹果入手,指出进化的互联网正在改变金融,分析了互联网改变金融的理论基础,认为Bigtech与FinTech正在成为研究的一个主题。他通过分析指出,金融机构在运用概率模型进行风险识别时,将存在的两类错误,一是缩小范围,留下金融空白点,二是把没有信用的人识别为有信用的人,因此,普惠金融的核心不在于金融,而在于数据。他还从反垄断的视角对Bigtech与FinTech展开讨论,分析了全球最热点的几个大科技公司反垄断案例。

  小米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秘书长李欣烨介绍了小米的业务模式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实践。小米的商业模式是铁人三项,以手机为载体,基于生态链、AIoT推出智能产品,再围绕这些产品提供MIUI等互联网服务。小米金融的布局集中在面向B端的产业金融,面向C端的消费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提供的金融服务包括基于手机硬件产品的小米支付、小米理财、小米保险、平台金融、全链金融等。小米的金融服务是依托于随着小米丰富的产品和场景,为用户及供应链上下游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联盛以“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的影响与银行应对之策”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从金融科技改变了什么入手,指出金融科技为金融体系带来了巨大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带来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匹配难题。他分析了金融科技对银行体系的影响,以及银行在未来面临的经济下行导致的信用风险,监管强化带来的监管成本的提升,金融科技特别是大科技公司给银行体系带来的冲击等三方面挑战,并据此提出了银行的应对措施。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是点评研讨环节,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何海锋主持了这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布局研究室研究员李晓华、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美团点评数据合规法务总监刘笑岑、对外经贸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可、李嘉图经济咨询总裁王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监管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肖云月等众多嘉宾参与了该环节的讨论,从金融、市场、技术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研究所得和实践经验,对大科技公司(Bigtech)的金融业务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



2019年10月30日 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