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副所长率团赴日本进行学术访问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胡滨研究员率团赴日本进行学术访问。胡滨团长率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联盛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副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田正副研究员等一行四人,就日本系统性金融风险、问题银行处置、存款保险制度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先后访问了野村综合研究所、立邦涂料株式会社、生命保险基础研究所、东京金融交易所、日本预金保险机构、三菱UFJ信托银行、日本金融厅、日本银行以及北海道夕张市商工会议所等机构的相关专家。

20191029日上午,访问组到访野村综合研究所。胡滨研究员与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理事桑津浩太郎先生回顾了双方近期合作进展,对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双方还对未来的合作前景进行交流。

其后,胡滨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演讲。他先分析了中国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强调了四大导向——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和市场导向,然后总结了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三大来源——宏观经济的变化对于金融体系产生的系统性冲击、金融体系自身演化和逐步累积的风险和外溢效应,并探讨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八个重要环节,最后提出了如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先生发表了题为“过去30年的宏观经济和政策——日本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的演讲。辜先生认为,在债务引致型泡沫破灭后的资产负债表问题的处置中,如果过快进行债务最小化将可能导致资产负债表衰退,政府当局应当采用特别政策,以政府公信力稳定市场预期,以缓慢去杠杆来防止下跌螺旋,在必要时采取无差别和无条件原则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野村综合研究所会场

 

1029日下午,访问组到访立邦涂料株式会社。胡滨副所长先介绍了中国的企业债务问题、中国金融机构处理不良债权的做法以及当前中国不良债权管理机构的定位。日本产业革新投资机构前董事长兼CEO、立邦涂料株式会社董事长田中正明先生认为,日本银行过多地供给货币是危机的根源之一,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泡沫破裂后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又引发了坏账螺旋。田中先生重点分析了当时为何以及如何建立的一个不良债权市场——产业再生机构,以及如何协助企业重组再生或有序退出。

立邦涂料株式会社会场

 

1029日下午,访问组到访日本生命保险旗下的基础研究所。胡滨副所长先介绍了中国保险市场改革和发展状况以及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点。基础研究所保险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松冈博司先生认为,人口结构的变化是人寿保险业的基础变量,而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产物保险业的影响很大,虽然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保险机构破产没有引发系统性冲击,但是保险机构破产缺乏针对性的政策框架。最后,访问组与松冈先生就人口老龄化和长寿风险、气候变化、保险资金投资地方政府项目、房地产和相互保险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基础研究所会场

 

1030日上午,访问组到访东京金融交易所。胡滨副所长先介绍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对问题金融机构的救助措施。日本银行原理事、东京金融交易所社长木下信行先生认为,日本金融危机具有四个根源:难以辨别周期走势与结构演进及其对风险的影响、外部压力、日本银行放松对刺激政策的负作用以及信用过度集中于房地产市场产生的泡沫化。木下先生认为,问题银行处置过程中储户的权益保障是关键,日本通过存款保险机构的介入和危机阶段的“全额保障”来确保储户的权益,同时公共资金介入问题银行处置也是重要的政策举措。


2019年11月6日 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