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金融监管沙龙第7期:“金融市场风险与应对”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19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金融监管沙龙第7期“金融市场风险与应对”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主持,来自野村综合研究所、中国银行业协会、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等中日金融、经济界学者和实务专家与会,共同展开对金融市场风险与应对相关问题的探讨。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凡以及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理事桑津浩太郎为会议致辞。张凡副所长致欢迎辞并介绍本期沙龙主题,指出金融风险问题是近期中国国内非常热门的政策议题,也是政府保障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核心议题之一,并认为日本作为我们的邻居,其金融风险应对框架值得我们学习。桑津浩太郎研究理事则对中日双方相关研究人员的前期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期望双方可以针对宏观金融风险的一些细节问题做进一步探讨。
      接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的副主任郑联盛,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金融市场风险与应对”的研究成果。他对中国当前金融市场的风险以及政策应对进行梳理,并从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和外汇五个角度,对各个领域风险状况做出了一定的评价,认为中央政府的政策调控、系统性风险的应对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整体上我国没有系统性风险的威胁,但从各个行业、各个环节来看,依然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风险。
      在专家点评与发言环节,相关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所得和实践经验,主要从银行业、风险传染性、地方债务风险、金融新模式以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几个方面对系统性风险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从七个方面分析了当前中国金融风险的状况及化解之策,并强调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黄文涛从传染性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当前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指出地方财政和银行体系、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房地产和宏观经济以及金融之间的风险传染都是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针对我国前瞻性的风险进行了分析,认为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包括地方金融隐性债务风险、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数字货币,P2P等金融新模式、新业态带来的风险。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肖立晟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角度阐述了化解系统性风险所面临的困难,并结合日本案例对系统性风险如何演进进行说明,指出目前一些优质资产所蕴含的潜在风险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在日方点评与发言环节,日方专家结合日本经验,从金融监管、风险处置、金融新模式等方面对金融风险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野村综合研究所未来创发中心主席研究员御友重希从银行、保险和证券三个角度分享了日本在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的一些经验,并针对当前中国系统性风险防范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提出了相关建议。野村综合研究所未来创发中心资深高级顾问李智慧针对风险处置问题分享了日本经验,并指出金融新模式、新业态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以及保险资金运用中蕴含的风险也是中国目前需要关注的问题。野村综合研究所金融创新研究部上席研究员神宫健则针对银行风险处置以及政府和金融机构的信息公开问题分享了观点。
      在课题组点评与发言环节,课题组成员就之前几位嘉宾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在相关的领域最新的情况,做出回应并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对课题中银行部分报告做了进一步介绍,从五个方面阐述了银行业风险转化为系统性风险的机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则进一步汇报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情况、新动态,并指出了在应对风险时日本经验的可借鉴之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林楠对我国外汇领域金融风险问题做出了进一步说明,并指出了人民币国际化在发展现状和路径选择上与日元国际化的差异及可借鉴之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针对保险部分做了补充,认为保险投资中的风险外溢、金融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等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中国证监会研究院副研究员星焱则从宏观经济下行以及金融市场去杠杆两个方面,对证券业风险的形成逻辑做出了进一步说明。最后,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经济研究室田正博士分析了日元的国际化路径,并提炼出日元国际化对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经验启示。



2019年12月24日 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