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金融沙龙第6期:互助型保险与网络互助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金融监管沙龙第6期“互助型保险与网络互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联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蚂蚁金服等金融、法律和经济界学者和实务专家与会,共同展开对互助型保险与网络互助相关问题的探讨。

        在第一阶段主题研讨中,相关专家主要从金融和法律的学术角度展开对互助型保险与网络互助问题的深入分析。

        首先发言的与会嘉宾是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邱明,他以“网络互助——合作保障的新模式”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从网络互助在社会保障机制的作用入手,通过分析网络互助的持续性、价值创造等方面,指出网络互助在中国的互联网情况下长出来的一种新型的合作保障的形态。

        中国政法大学中美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启豪,以“网络互助的法律边界与监管因应”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从网络互助发展迅速的原因和日后的发展前景入手,通过分析网络互助及其平台的性质、监管缺位的原因、监管的正当性以及监管体制的构建与实现路径,指出在网络互助的监管中应当落实消费者保护,推进监管的科技化,保持中立原则的监管理念:安全与效率并重,同时借鉴相关且成熟的监管规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保险与社保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以“互助类保险与网络互助的风险与治理”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王主任从网络互助功能性质入手,指出网络互助不同于保险,同时分析了网络互助在消费者保护、不正当竞争方面的风险监管。此外,他还分析了相互制保险在预测市场份额成长性、投入产出效率方面的问题,指出相互制保险在监管方面并不存在特殊性。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是点评研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主持了这一环节。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副教授张俊岩、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夏、凤凰网WEMONEY频道主编王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监管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肖云月等众多嘉宾参与了该环节的讨论,从金融、市场、技术等多个方面,结合自身研究所得和实践经验,对互助型保险与网络互助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


2020年1月7日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