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金融沙龙第8期:展望2020年经济走势与金融风险

        2020年1月3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金融监管沙龙第8期“展望2020年:经济走势与金融风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和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缴文超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园林、盛通股份、民生信托、万联证券、嘉实基金、九泰基金、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安汇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学者和市场人士与会,共同展望2020年经济走势和金融风险等相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近年来中央政策层面对金融风险问题认识不断深化的历程,并介绍团队在金融风险领域持续跟踪研究的状况。2019年6月开始的金融监管沙龙活动,每月都围绕金融风险与监管选择主题,先后就金融控股公司监管、Fintech风险以及相关系统性风险等现实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为理论和实务界专家的沟通和交流搭建平台。金融风险和监管问题作为影响我国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从2017年2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到2019年12月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中央层面的重要会议都提及金融风险问题及其应对政策。系统性金融风险认识及应对总体上呈现不断深化、不断体系化的趋势。2020年第一期沙龙活动将宏观经济走势与金融风险结合起来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团队持续关注金融风险领域,从最初的影子银行风险研究,到互联网金融风险,再到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新出现的金融控股公司风险、金融科技风险、大科技公司金融风险等,相关研究也随着中央关于金融风险认识的深化而不断深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将继续致力于为防范和化解中国金融风险建言献策。

       中国民生信托研究部总经理胡彧作为第一位主题演讲嘉宾发言,在回顾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波动的基础上,从买方机构投资者视角探讨2020年投资策略,提出谨慎遴选、精细操作、总量求稳、结构决胜的总体策略。回顾2019年的市场表现和市场情绪,他提出尊重市场、积极应对、理性决策等投资策略,在此基础上从经济增长态势、制造业发展周期、投资和消费态势、货币与财政政策、全球经济与对外贸易等角度展开对2020年宏观经济图景判断,认为发展和利用高新技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优化公司管理结构和产业生态结构将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中最有特色的现象,并基于对2020年市场行情、潜在风险、重点行业等方面的预期提出相应的投资策略。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缴文超以“中国经济走势与寿险机会”为主题发言,主要结合当前保险行业的特征、宏观经济形势、社会环境和制度背景等,在2019年相关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探讨未来保险行业的机遇、风险和发展趋势。对保险行业态势的分析主要从保费、投资、资本三方面入手,结合政策变化、行业竞争、技术变革、商业模式创新等对行业的影响展开分析,认为经济增长是保险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人口红利结构变化是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机会。在此基础上,着重探讨了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商业保险发展的影响、现金流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意义、去杠杆对保险行业的影响等现实问题。最后,结合保险行业风险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提出未来三年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回归保障本源为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联盛以“美国政策变化与金融市场演进”为主题发言,从对美国经济周期的回顾入手分析各类政策的综合影响,尤其关注全球低利率长期趋势对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以及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的影响,并探讨在全球不确定性背景下的政策应对。金融危机后的十年,美国实现较高程度的经济繁荣但也伴随本土主义的高涨。危机后十年间的货币政策大体上经历了危机救援、经济复苏到政策整固三个阶段。进入2019年,美联储连续降息使得整个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货币政策转向与贸易摩擦和特朗普税改等形成的综合外溢效应,可能对我国造成内外风险共振的挑战。中国政府积极应对,使得外部风险冲击有所缓释,系统性金融风险威胁有所降低,金融风险应对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不能对外部冲击掉以轻心,需要内外统筹,有效应对,确保金融稳定。

        在圆桌研讨环节,相关学者、企业代表和金融市场人士围绕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问题、中小企业融资改进、外部风险冲击应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信托等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及应对举措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20年1月7日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