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基地召开金融沙龙第10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2020年6月23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金融沙龙第10期(金融监管系列)“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功在线上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东北证券、万联证券、天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金融、法律和实务专家与会,共同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致欢迎辞并介绍本期沙龙主题。他回顾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历程,并结合目前我国注册制改革现状,提出两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一是科创板的注册制与创业板的注册制的区别与统筹,包括两个板块的分工、功能、注册制实施上的差别等问题;二是如何强化信息披露制度,以及如何通过强化信息披露制度来确保注册制改革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在主题发言环节,相关专家主要从改革具体内容、注册制整体框架以及国际经验与借鉴等方面展开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问题的深入分析。

       首先发言的嘉宾是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博士,他主要对现有创业板注册制规则要点进行了解读,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此次改革的影响以及未来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他系统介绍此次改革中业务规则和配套措施涉及的首发审核、再融资并购重组、持续监管、发行承销和交易等五大类内容,并指出创业板竞争力、国际化问题、增量市场改革之间、增量市场与存量市场改革之间等的关系都是后续资本市场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第二位进行主题发言的是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郑联盛。他从注册制改革基本政策逻辑、创业板注册制思考、国际经验和政策建议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并重点探讨了注册制优势、注册制的功能定位、注册制亟待完善的核心环节等内容,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注册制改革要紧紧围绕“市场功能完善”这个目标,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中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制度的核心地位,同时还要统筹好不同层次市场之间、不同改革之间以及监管者市场发展与市场监管等的关系。

       在点评研讨环节,相关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所得和实践经验,在充分肯定注册制重大改革意义的基础上,从市场发展、上市企业、法律与监管等方面对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中证金融研究院星焱副研究员对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红筹股的回归、创业板改革中的市场功能定位和估值定价效率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在下一步改革中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估值体系和定价功能。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缴文超从实务角度分析了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值得进一步关注的环节,包括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处理、上市公司的发展与规范、创业板企业的再融资以及减持等问题。天同律师事务所何海锋博士从规则和制度角度对未来创业板注册制度推进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包括创业板内部的协调、不同市场之间的关系处理以及改革后的监管问题。中证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光从注册制的法律属性、注册制下各市场参与者角色、功能的转变以及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等方面对改革推进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陈冠华从相关配套制度和不同板块之间的竞争等方面探讨进一步完善创业板注册制的重点举措。


2020年9月4日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