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基地举办金融沙龙第11期: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数据库建设


      2020年8月28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FLR金融沙龙2020年第4期(总第11期)金融科技系列《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数据库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和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郑联盛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联通大数据公司、清博大数据等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数据公司以及传播媒体部门的专家与会,共同展开对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数据库建设相关问题的探讨。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致欢迎辞并介绍本期沙龙主题。他结合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和风险的关系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指出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数据库的建设可为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基础评估和分析工具,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并提出了未来数据库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

      在接下来的主题发言环节,课题组成员从整体构建思路、指标体系设计以及指数可视化与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对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数据库的建设框架和目前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首先对金融科技发展指数及数据库建设的基本设想进行了阐述,指出了该项目的建设目标、主要内容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丁一从指标体系构建、指标选取以及数据来源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展示了金融科技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设计的整体框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汪勇则对其他对标指标体系进行了比较说明。最后,中科清博CEO肖节结合其在数据挖掘和数据处理方面的优势,对金融科技发展指数可视化和未来数据库建设进行了展望。

      主题发言结束后是专家点评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副教授方意、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车宁、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文化品牌部处长巩勋洲、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内容运营部副总经理王奇、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六棱镜)科技创新评价中心主任陈洁、联通大数据公司副总裁文武、清博大数据副总裁朱凌宇等众多嘉宾参与了该环节的讨论,分别针对指标体系设计的合理性、数据可得性、赋权方法选择等问题,结合自身研究所得和实践经验,为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数据库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5日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