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尹振涛:虚拟货币暴跌,“造福神话”终将破灭

2021年5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接受东方卫视《今晚60分》栏目专访。


尹振涛指出,虚拟货币暴涨暴跌的原因有很多,其最根本的原因是虚拟货币没有任何实质价值的支撑。它的出现是没有任何机构或者国家和货币当局的背书,纯粹是一种投机炒作的产品,这与十七世纪在荷兰发生的“郁金香泡沫”是完全一样的。


尹振涛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定不要去涉足此类的投资。从总的市场规模来看,虚拟货币的市场规模是很小的,不会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重大的冲击和影响。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现在有大量的投资人来投资虚拟货币,它存在一定的涉众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弱小的投资人存在投资金额很少且不具备任何的投资经验或者理财方面的风险意识,我们称他们为“小白”用户。他们才是我们应该保护的中小投资人或者是金融消费者保护的重点。我们要吸取之前P2P的前车之鉴,各方面监管部门要高度关注当前的虚拟货币的风险问题。这次先是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发声,这是一个警示,后续预示着监管部门将会有更加强硬的措施或者更加强硬的执行力度。


尹振涛强调,此次警示告诉我们投资人不要去涉足这种投资。如果出现风险或者纠纷也无法得到目前法律的保障。


最后,提示我们的三类机构,特别是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以及互联网平台公司要恪守规则,遵守监管规定,不给虚拟货币的炒作机会提供任何的便利或者提供服务。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2021年5月22日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