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聚焦主题 项目驱动 内外交互 开放共享 ——金融监管学科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融合

2021年8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21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此次研讨班的主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交流研讨新时代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思路和举措。金融监管学是我所的重点学科,作为关于推动基础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载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金融监管学科标志性研究成果《中国金融监管报告》

连续出版1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持续贯彻“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办所方针,坚持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并重,不断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以金融经济学作为优势学科、金融监管学与商业银行学为重点学科的学术学科发展体系,以及以服务党中央国务院交办或部委委托项目为主要支撑的应用对策发展体系。其中,金融监管学作为金融研究所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典型,在过去几年取得较好成效,成为金融研究所的“特色学科”。


金融监管学科知识共享平台建设


金融监管学研究团队长期坚持聚焦主题、项目驱动、内外交互、开放共享的研究思路,充分利用金融监管学既需要有扎实的理论支撑又需要服务现实的内在诉求,着力在研究方法、研究选题、项目支持、团队构建、成果输出和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持续强化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在研究方法上,聚焦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两大主题,以长、中、短三类项目为支持,形成矩阵式研究方法。团队以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作为两个纵向主题,以长期、中期和短期三个层次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一方面,强化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的理论和机理研究,不断夯实理论研究“底盘”,为三个层次的研究任务提供理论支持;另一方面,根据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的现实状况,以三个层次的研究任务动态调整资源,着力提高政策研究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研究选题上,依托重大现实问题开展选题,形成问题导向的选题模式。团队以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两大主题的相关重大问题作为驱动来深化理论与政策研究。2015年以来,分别对影子银行、注册制、互联网金融、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控股公司、大科技公司、大型互联网平台等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理论与对策相结合的研究。2020年,对重大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和部署,在宏观杠杆率、流动性风险、平台经济、双循环与金融安全、共同富裕等方面开展研究。

在研究支撑上,围绕长期、中期、短期三个层次项目深化研究,形成项目驱动的研究支持范式。项目是有效驱动研究资源整合、团队协同作战以及理论对策融合的重要方式,是打破“个体户”研究模式而转向“团队式”研究模式的重要依托,是有效提升内部团队专业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第一个层面以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和“登峰计划”等长期项目作为学术学科研究支撑,夯实应用对策研究的学理基础。第二个层面通过中期研究项目推进理论和政策研究深度融合,一般以1—2年的项目为支撑,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国家部委交办项目或委托项目,此类项目要求理论分析和政策研讨高度统筹。第三个层面是短期应急性研究,主要依托长期理论积累开展应急性政策研究。在项目承接上,坚持研究项目和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两个主题的匹配性,注重长期、中期和短期项目的统筹。


2020年12月12日,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办“央行数字货币与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日本银行、东京大学以及金融业界的中日专家学者与会。


在研究团队上,统筹内部和外部研究力量,形成内外交织的团队支撑。核心举措是通过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外部特约研究员来充实业务与政策研究能力。在外部人员遴选上,主要依托金融所博士后办公室进行基础遴选,在博士后在站期间就与其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基础遴选和动态调整,研究基地目前有20人左右的特约研究员团队。特约研究员大部分来自金融监管当局和金融机构,弥补了团队在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市场实务上的短板,为理论、业务和监管的融合提供重要支持。特约研究员还是《中国金融监管报告》《金融监管评论》等的重要作者、金融监管沙龙以及重大研究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充分发挥内部研究专业水平和主导能力,适当吸收外部研究力量,通过多样化研究互动整合内外资源,是金融监管学理论和对策研究融合最重要的经验。

在成果输出上,以《中国金融监管报告》、高质量论文和公益性报告作为支撑,形成一个重点突出、组成多元的成果体系。在标志性成果上,《中国金融监管报告》已连续出版10年,成为国内金融监管领域重要的学术和政策参考。在高质量论文上,团队过去5年在权威期刊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公益研究报告提供上,2014年以来,团队长期提供《每周监管资讯》《金融风险观察》《国际研究镜鉴》(双周)、《金融监管月报》《金融监管评论》《互联网金融政策报告》以及《互联网金融风险舆情报告》等研究报告。

为深化地方债务风险对策研究,2019年10月团队访问日本

“破产城市”——夕张市


在平台建设上,以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为依托,形成开放合作的平台体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通过学术会议、论文研讨和政策沙龙等方式,组织国内政策部门、学术单位、金融机构和境外合作伙伴,广泛参与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的学术与政策研讨,将研究基地搭建成为金融风险与监管领域具有较大学术、政策及社会影响力的智库型机构。在知识共享平台建设上,团队运营金融监管网和“金融监管与风险观察”公众号,以研究报告作为内容支撑,将其建成国内重要的金融监管学知识共享平台。




文章来源 |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8月24日



2021年8月27日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