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2021金融街论坛 | 胡滨:重塑金融科技监管理念,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10月20日,2021金融街论坛正式开幕。21日上午,近百位来自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国内外金融监管部门、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头部金融机构、代表性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了由新华网承办以“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分论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监管部门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态度、方向,始终是坚定的:一方面要鼓励金融科技发展,鼓励金融创新;另一方面,也要控制金融风险、规范发展。在穿透式监管这样一种前提下,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必须纳入金融监管范围当中。


胡滨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潜在风险,例如新的高风险客户群进入金融市场、缺乏金融风险控制能力或金融从业资质的机构加入金融供给侧、技术复杂性使得操作风险凸显、技术泡沫导致的宏观金融风险、系统性风险的形成与传染机制发生改变,导致了系统重要性机构的认定标准和监管措施的变化等。


相较传统金融业务而言,胡滨提出,金融科技在消费者保护方面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例如低金融认知投资者的保护问题、金融科技运用的社会伦理与法律责任问题、大数据和相关金融科技运用带来的隐私与数据权利问题等。


面对风险和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胡滨建议要重塑金融科技监管理念,要从被动式、响应式向主动式、包容式的监管理念转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积极引入监管科技,充分利用监管科技的发展来匹配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



来源:新华网  


2021年11月5日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