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2021金融街论坛 | 尹振涛:优化数字金融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

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与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行。10月21日上午,近百位来自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国内外金融监管部门、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头部金融机构、代表性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了由新华网承办,以“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分论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表示,数字消费信贷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同时,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由于规模快速扩张而带来的不稳定性和非理性消费等问题。




尹振涛发布《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数字消费信贷研究报告》



对此,尹振涛建议,进一步优化数字金融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加强金融科技深化应用,要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和数字消费信贷科技的属性。



在风险防控方面,继续深挖数字技术的能力,用技术在数字消费信贷领域机构风险防控和监管部门风险防控方面发挥作用,构建宏观、微观风险监控体系。同时,继续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规范个人征信行业,把数据进行整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和保障。

在监管方面,要实施监管沙盒和监管科技,用科技能力服务于监管,构建适应数字金融的监管框架。




来源:新华网  


2021年11月5日 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