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金融沙龙第15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地方平台公司城投债发展:趋势、风险与应对”开题研讨会

2021915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承办的FLR金融沙龙2021年第1期(总第15期)金融监管系列《地方平台公司城投债发展:趋势、风险与应对》开题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秘书长、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申万宏源证券、光大信托、南华基金、东兴证券等单位的学者和市场人士与会,共同展开对地方平台公司城投债潜在风险及政策应对的研讨。




会上,尹振涛主任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期沙龙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郑联盛主任做开题汇报。他对课题的研究背景做了简单介绍,同时强调城投债风险是系统性金融风险重要环节,接着从政策必要性、重要风险点、潜在违约风险和政策应对机制四个方面介绍研究框架。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吉富星以“城投债的潜在风险与政策应对”为主题,从问题与边界、城投风险的逻辑、城投潜在风险演化、当前对策与平台转型路径四个方面对城投债面临的风险和化解风险对策进行了探讨。

在圆桌论坛环节,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部阎铮、光大信托创新业务部纪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陈旭、南华基金北京分公司张芸博、东兴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黄本鑫等相关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所得和实践经验,以“城投债的发展、问题与应对”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

最后,在自由讨论环节,金融科技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汪勇、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范云朋、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俊成、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曹婧等就城投债的信用利差、经济金融效应以及城投公司的对外担保等问题发表了相关见解。




2021年11月5日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