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哪些金融机构数字服务能力强?《金融机构数字服务能力指数研究报告》给你答案

近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课题组与清博智能联合发布“燃指数”系列报告——《金融机构数字服务能力指数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以金融领域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数百家企业为研究对象,从内容资讯、业务功能、交互响应、服务质量等四个维度,评估金融企业的数字服务水平。报告显示,三大金融行业中,证券业与银行业数字服务能力更优,保险业相对稍弱。

 


数字服务能力银行证券更强 保险稍弱

 

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银保监会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登记在册的共有140家证券公司、460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239家保险机构。报告以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为研究对象,分别选取100家企业构成样本。

 

具体来看,证券业中新媒体服务能力排名前三的是平安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


总体来看,各证券公司更重视自有APP与微信平台的服务建设,对于抖音平台的服务建设投入相对较少,而对于快手和微博平台的服务建设各证券公司区别较大。
 
银行方面,位于前列的主要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名分别为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梳理综合指数排名前20的银行类型,发现占比较多的为城市商业银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主要集中于10名以后。虽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由于总数量原因仅占20%,但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有4家位于银行业数字服务能力前20之列。





重视自有平台APP 新媒体矩阵建设不全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证券业以自有平台APP为主阵地,不断优化升级APP性能,进行内容资讯输出与业务功能办理等服务,并尝试科技应用,注重服务效率;银行业的发展策略较为均衡,自有平台APP与各个公共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建设能力都较强,注重服务形式多元化;保险业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服务阵地,在自有平台开发与维护方面相对较弱,注重服务质量。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各金融机构对数字服务平台建设呈多元化发展,对于自有平台APP均较为重视,但在公共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建设各有侧重,且绝大部分金融机构的新媒体矩阵建设不全。

 

对于公共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建设,报告分析称,一些企业以微信公众号为主,如大部分保险公司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些金融机构以短视频平台为主进行内容资讯输出与基础的业务办理,如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

 

总体来看,各金融机构对微信公众号与微博平台服务建设能力更强,而在抖音和快手较弱,甚至在抖音和快手未完成官方入驻。

 


把握内容合规性与效益性

 

报告还提到,金融机构在提升数字服务能力的同时,应该更加重视监管合规要求。伴随金融科技创新、市场新参与者以及不断演化的业务模式,金融监管部门开始重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风险。

 

近年来的“理财热”使各类金融机构在媒体平台推出的财商教育相关内容流量大增,并由此带动相关业务增长。

 

与此同时,相比于其他行业,金融机构用内容换取流量引发的风险更高。因此,如何在内容资讯服务的合规性与效益性之间掌握平衡,是未来金融机构强化数字服务能力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数据显示,在社交媒体平台,医学、金融学等专业壁垒较高的知识科普传播性极高。因此,报告建议,金融机构可以研究一般用户的专业知识需求与平台特点,抓住时事热点,以科普教育的形式增强内容资讯的合规性与传播性,并以此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效。


2021年11月29日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