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胡滨 | 规范金融科技创新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7月27日,“2022中关村金融科技系列活动——第六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暨2022‘光大杯’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金融安全专场”的云上峰会举行。本次峰会围绕“金融安全与科技伦理”方向,聚焦数字经济、科技伦理、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智慧风控等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等热点问题,邀请了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讨论,探讨金融安全与金融科技前沿科技,把脉未来方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胡滨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精彩演讲。



胡滨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经历了爆发式增长阶段、风险累积暴露阶段,彰显全球竞争力阶段和全面治理整顿等四个阶段后,我国金融科技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将继续深耕小微普惠金融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以促进共同富裕,助力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坚定不移推进金融科技的国际化和全球化。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长效的监管机制,我们不仅要处理好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的关系,还要建立信息共享、沟通机制来共同推动创新。第一、要充分发挥监管沙盒在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作用;第二、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发挥金融科技公司在监管科技创新的作用;第三、加快隐私计算等金融科技应用的发展,实现数据要素的共享和流通,发挥数据要素资源配置作用;最后、建立和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对金融科技发展过程出现的风险做到及时预警和引导。 

2022年8月16日 09:37